印第安苏族传奇11- 疯马之死

   

黑麋鹿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牛犊长毛之月(9月)的一天傍晚,我们在红云管理区悄悄拔了营,然后就离开了。我父亲说,我们要去斑点尾的营地,但他直到后来才告诉我原因。我们走了大半夜,然后我们扎营休息。

     但是当我们第二天又开始出发时,红云的一群人赶在我们前面,说如果我们不立刻回去的话,就会有大麻烦。于是我们中的一些人转头回去了,不久士兵把其他人也赶回去了,但疯马去了他舅舅的营地。 

     事情发生之后,我父亲告诉我为什么疯马这么做。那里到处都是士兵,他担心有人会挑起麻烦,而瓦西楚拿走了我们的枪,万一遇上麻烦,我们将束手无策。瓦西楚已经任命斑点尾为所有拉科塔人的首领,因为他听从他们的吩咐,而疯马认为我们跟他舅舅在一起可能更安全。后来,‘吊在堡垒周围’的人说,疯马又准备绑起他的马尾,跟瓦西楚开战了。那怎么可能?我们没有枪,也弄不到枪。这些都是瓦西楚说的,他们是在撒谎。我们的族人相信他们撒谎,是因为疯马是一个伟大的人,他们无法在战场上杀死他,而他也不会象斑点尾和其他人那样顺从瓦西楚。我的父亲告诉我,那个夏天,瓦西楚想要疯马跟红云、斑点尾和其他人去华盛顿见那位伟大的父亲(great father美国总统);但他不愿意去。他告诉他们,他不需要去寻找伟大的父亲。他说:“我的父亲和我在一起,在我和伟大的神灵之间不存在什么伟大的父亲。” 

     我们回到红云管理区的第二天晚上,一些士兵过来带走了疯马。他骑着马独自走在前面。他们并没有在那里停留很久,而是直接骑马到士兵镇了,我父亲、我和其他很多人跟着去看他们要干什么。 

     当我们去到那里时,我们看不到疯马,他被士兵和拉科塔警察包围着,人们只能围在外面。 

     就在很短的时间里,我感到大事不妙,所有人突然变得情绪激动,四处都是嘈杂的议论声。然后我听到有人用我们的语言大声喊了起来:“别碰我!我是疯马!”突然,象是有一阵能立刻刮倒大树的狂风从人群中穿过。有人在那里喊着什么话,但我周围的每个人不是在询问别人发生了什么事,就是在告诉别人发生了什么事,我听到了疯马被杀了,他病了,他受伤了的话语;我很害怕,因为所有一切都让我感到就象我们在油草河准备杀戮时的感觉一样,好像我们全都可能要立即开战了。 

     然后,一切都静了下来,所有人都似乎在等待着什么。然后人们开始四散而开,我听说疯马刚刚生病了,也许他很快就会好起来。 

     但不久我们全都知道发生了什么事,因为一些人目睹了它的发生,我会告诉你事情是怎样发生的。 

     他们对疯马说,如果他愿意去士兵镇并跟那里的瓦西楚首领谈话,他们就不会伤害他。但他们撒了谎。他们并没有带他去首领那里谈话。而是将他带到一间窗户上有铁栅栏的狭小监狱那里,他们早就计划除掉他。疯马知道了他们的意图之后,便转过身,从他的衣服里拿出一把刀,与那些士兵对抗。

    然后小巨人--疯马曾经的朋友,在我第一次参加战斗袭击战帽溪的马车时,正是他夸奖我们男孩们很勇敢--从后面抱住疯马,企图把刀夺下。正当他们扭打的时候,一名士兵从背后捅了疯马一刀,疯马跌倒了,生命垂危。然后他们将他抬起来,将他带到士兵首领的办公室。士兵包围了那里,不让任何人进去,还将人们赶走。我的父亲和我回到我们在红云的管理区。 

     那天晚上我听到从什么地方传来哀悼声,然后越来越多,直到整个营地都在哀悼。 

     疯马死了。他是那么地勇敢、善良和聪明。他想的只是拯救他的族人,只有当瓦西楚到我们的土地来杀死我们时,他才与他们开战。他当时只有三十多岁。他们无法在战场上杀死他。就欺骗他,用那种方式杀死了他。 

     我哭了一整夜,我父亲也是。 

     天亮之后,疯马的父母便用马车将他带回了我们的营地。然后把他放在一个箱子里,我听说因为箱子不够长,他们不得不把他的尸体一分为二。他们把箱子绑在马车上独自向东北方向走了。我看着两位老人,带着他们儿子的尸体独自离开了。没有人跟着他们。只有他们两人,到现在,那一幕仍然历历在目。拉着马车的马是一匹褐色马。疯马的父亲骑着一匹脸和后腿都是白色的枣红马。他母亲骑的是一匹带着枣红色小马的棕色母马。 

 老人从没有告诉别人他们把儿子的尸体带到哪里去了。直到今天也没有人知道他埋在哪里,因为老人们也已离世。很多人谈论过他的埋葬之地,有人说他们知道在哪里,但他们不会说出来,还有很多人认为他被埋在恶土熊溪附近。

我知道一件事,是这样的。老人带着尸体沿着胡椒溪下游走,就在我们所在的地方往南不远的小山那里。有两个猎人在溪边打猎,看见两个老人带着马车过来,他们跟我父亲说起这事时,他们说拉着马车的是褐色马,马车上有个箱子;老人骑着一匹脸是白色后腿也是白色的枣红马,老妇人骑着棕色母马,带着一匹枣红色小马驹。这些猎人看到老人沿着胡椒溪下游走,过些时候他们在胡椒溪下游不远的白马河又看到老人。猎人们说拖车上的箱子不见了。所以我想,也许他们把尸体藏在了胡椒溪附近的什么地方吧,因为猎人看到了他们,所以他们晚上又回来,把箱子拿走,带去了恶土。但疯马可能就埋在离我们不远的地方,就在山那边的胡椒溪。我不知道。 

     他的身躯葬在何处并不重要,重要的是他灵魂的去处,因为那只是一片青草,他灵魂的去处才是可安居之所。



评论
热度 ( 11 )

© 羽族传说 | Powered by LOFTER